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南通开发区全力打造长三角大数据强力引擎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1/15 17:23:01
点击: 1229

1产业聚集  大数据产业高地正在形成

  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阿里数据中心已经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据该项目经理陈戈介绍,阿里数据中心是江苏省重大项目,目前已建成一期数据中心主体工程,今年5月试运行,6月正式投运。陈戈说,阿里项目建成后,将会容纳10万台服务器,接入阿里电商服务平台,通过阿里云平台数据分析,为整个华东地区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业务数据支撑,为南通及整个华东区的用户体验提供服务,提升在线用户体验,包括类似老百姓的移动支付、电商厂家后台业务等,发挥云计算在服务方面的巨大作用。

  除了网购,如今,健康问题同样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如何科学管理自己的健康呢?未来,大数据将是一个有力的武器。

  位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外包服务中心的南通纽康数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由日本纽康株式会社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创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据公司负责人林勇琴介绍,公司入驻南通后对业务进行了拓展和延伸,从单纯的软件服务外包转型为医疗健康大数据服务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推出智能化医院检查系统、智能化大数据营养管理系统。

  “举例来说,住在养老机构里的老人身体情况都不同,如果通过大数据来记录老人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可以针对性地为他定制不同的营养餐,更好的保障老人的健康。”林勇琴说。

  最近,又一家大数据产业项目润泽大数据基地正式落户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这一基地,不少大数据企业将“大施拳脚”。据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局局长朱建国介绍,近年来,一系列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陆续入驻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行业覆盖金融、工业、医疗健康、智慧生活、手游电竞等等方面,一个“风起云涌”的大数据产业高地正在形成。

2筑巢引凤  人才汇聚为大数据产业提速

  南通为何选择大数据产业?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何又被赋予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的期望·无疑,这得益于地理区位、经济基础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优势。

  大数据已被确定成为推动我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一个对未来影响深远的新兴产业。2015年,南通市政府对外发布规划,建设1300亩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这也开启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载体,加强项目招引合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序幕。在此背景下,该区一些高新科技企业也纷纷进军大数据领域。说起中天科技,往往会想到光纤制造、电力海缆。不过,在2018年,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元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进军智慧光伏、智慧动能、智能充电桩、智慧海洋、智能制造、智慧定位等大数据行业。

  据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介绍,光伏生产过程中,光纤断裂的情况经常发生,为了降低断损率,提高生产效率,公司对光纤断裂的30多个因素进行大数据分析,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提前10秒的预警,准确率达到80%。“不过,10秒还不足以让工作人员提前介入,避免断裂,我们希望再通过一年多的大数据积累,可以实现提前10分钟预警,准确率达到99%。”时宗胜说,“那时,工作人员就有充足的时间对设备进行调整,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不仅如此,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还涉足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并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南通和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工作,推广标识解析体系服务中国制造业。

  当然,发展大数据产业离不开人才储备。目前,南通拥有大中专院校29所,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2.5万人以上,其中IT专业毕业生5000人以上,可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充足、低成本和本土化的基础人才。

3未来已来 宏伟蓝图从“云端”步入现实

  近几年,南通市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为发展信息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2016年7月,该市成功上榜工信部2016“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发展迅猛,目前达到13732G以上,全市光网覆盖率达100%,在江苏省内率先迈入千兆光网时代。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大数据产业的时间节点也具备科学性,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也已经成熟运营。

  未来已来,大数据已经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中,因此,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势在必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张通往未来的发展蓝图已经打开,根据规划,到2021年,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将实现10万个机柜签约、7万个机柜建设、3万个机柜运营,完成投入35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园区将引入各类大数据企业300家以上,其中国内知名领军企业30家以上,年收入超30亿元的企业2家以上,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5家以上,引进全国性行业大数据总部基地项目2个以上,大数据国家实验室2个以上。“现在,我们要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运作,将蓝图变为现实。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