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中企海外兼并购应以利润为主,而非规模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8/31 21:09:59
点击: 1273

      2020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抗击疫情。随着全国各地“免流动、禁开业、延假期”等系列防疫措施持续推进和执行,国家和城市仿佛被按下暂停键,各行各业,尤其是消费端市场备受冲击。已有多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接连表示现在资金不一定能支撑到疫情结束。北汽奔驰声明停产以来每日损失上亿元资金,并向政府发文寻求阶段性支持,希望给予部分物流、配套企业复工许可。各头部企业尚且艰难应对疫情,其他企业境遇也可见一斑。各行业、企业由快速发展进入停滞期,如何应对大范围突发事件对企业的影响,成为当下重要的课题。同时,也有许多企业深刻反思企业发展战略和国际拓展计划。

     此次疫情同2003年SARS有诸多相似之处,并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对比研究发现,SARS疫情对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的影响比较短暂,但对第三产业影响时间较长。无论是目前行业的心理预期还是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都印证了本次疫情将对国内第三产业产生较大冲击,同时第三产业单纯依靠国内市场需要较长的恢复期。特别是目前国内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一直以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国内市场以及制造为基础的贸易出口业更应以历史为鉴,做好充分的抗冲准备。在目前疫情没有明确结束的情况下,国内大中小企业、创新性企业对国际市场更应加大重视程度,更应全盘考虑国际化和全球发展战略的部署。以阿里巴巴为例,国际化的战略自阿里创立之初就是发展基调,只是2003年SARS疫情给予了企业发展的催化,以历史经验来看国际化的战略仍是应对区域经济风险的最有力手段。 

      国际化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核心战略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手段之一。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各种方式中,海外兼并购是作为比较直接,快速见效的方式之一,受到诸多中企的青睐。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通过疫情反思自身发展策略及风险应对策略的过程中,对国际拓展战略的重要性给予了进一步的提升。可以预测,疫情消退之后,中企海外并购的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趋势。然而,基于鼎韬多年来对中企在海外兼并购中提供的顾问经验,我们要提醒广大企业,非常时期更要注重急事缓办,海外并购风险重重,要慎之又慎。我们也梳理和总结了近年来中企海外并购案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及正确的做法,分享给大家,希望企业能在国际化战略部署之初尽量避免,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损失。

      *问题一:中企海外并购案中往往仅重视标的营业额大小,却不太重视标的的盈利水平,或不重视标的核心竞争力。鼎韬认为,中企海外兼并购应以利润为主,而非规模。尤其是对于进入新兴市场的企业,更应该把兼并购看做是整体项目,而不单单是公关或者宣传方式。兼并购企业行为是企业的扩张,但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双方匹配。有些企业觉得盈利水平高的标的价格贵,条件多,不容易成功。而往往退而求其次选择容易成功的标的,而忽视了兼并购的叠加效应。中企固然没有必要一定去追逐高盈利性企业,但是收购那些没有盈利历史,盈利基础较差的企业,更不适合中企这样的初到投资者。同时企业如果把精力过多地放在在理顺员工、客户关系、企业法务等方面,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失去了“合利”的意义。

      *问题二:中企海外并购案中往往过度重视标的的资产额,员工数量等硬性成本,而忽视所在地区的员工管理、福利、培训、招聘、法律规制等软性成本。鼎韬认为,在具有投资价值的各地区,都应做到给足员工相应的福利、税负等。往往国外市场在财务,法务上的开支一般也超出中国市场不少。一般而言,员工的薪资只是标的全部成本的三分之一,更多的软性成本还需要结合地区情况分析统计。中企在收并购中应全面考虑这几方面的成本,做到入乡随俗,遵规守矩,更应尊重所在地区员工的权益。

      *问题三:中企海外并购案中不太重视提供标的渠道的质量,不太乐意对渠道评估进行投资,也不太重视来自寻找标的、确认标的的渠道方的专业分析与市场咨询。客观而言,中企尤其在兼并购上,大多没有提托安全可靠,专业扎实的咨询团队。大多数中企对国际市场的认知方式还都是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但在寻找标的上仍然是“能省就省”。这样“省”的结果,要么导致得到的标的质量无法保证,也不一定能真实符合企业的战略要求;要么结果是造成在排查、尽职调查环节的时间增加与资源浪费;要么就是排查的标准降低与尽职调查内容不齐全。而国际上合理做法是在寻找标的这个环节上更依托专业的团队和顾问公司,并加大这个方面投资力度和精力投入,最终能使兼并购获得“超期”的回报。 

      *问题四:中企海外并购案中往往对标的大小,财务数据等十分关心,但对标的的客户组成、已签约合同、潜在合同的可能性等却没有专业的评估和扎实了解,从而导致很难保证确实获得兼并购的长远价值。鼎韬始终认为由专业咨询公司筛选、评估标的,最终会给投资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开很多过程中以及将来管理标的所带来的风险,这也是多年来,鼎韬在兼并购实践中发现的较多企业容易忽视的关键问题。

      2020年带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希望中国企业能尽快恢复市场活力,我们也希望能为减少企业因市场震荡而至的损失做一些贡献,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本文基于我们过去在国际兼并购市场内积累的经验, 以及我们的海外客户对中企特点做得反馈,而做得一些建议。 希望我们的企业在国际市场做得更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