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中国服贸高质量发展前途光明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11/5 15:41:20
点击: 1819

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

中国服贸高质量发展前途光明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于9月4日-9日举行。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服务贸易发展和2020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发布会上强调,2020年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而且,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服务业双向开放不断深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中国将推动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前途光明。

  服贸会呈现四大特点

  王炳南介绍,办好服贸会对服务贸易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二是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领域,三是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王炳南说,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以务实行动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局面,不仅有助于中外企业获取合同和订单,促进中国服务进出口,进而带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而且将进一步推进合作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对促进各国经济的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办成‘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为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炳南强调,2020年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赢”为主题,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展会布局进一步优化,在北京举办的服贸会和分别在上海、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各有重点,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的展会促进平台;二是展会规格进一步提升,成为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际性、国家级、综合性展会;三是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参展参会企业的数量超过往年;四是成效有望进一步提升。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2020年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置重要活动、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会活动、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配套活动7类活动。其中,重要活动包括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聚焦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展览展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个服务功能区。

  增益全球经济发展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王炳南介绍,随着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点。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炳南强调,“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不仅是服贸会的主题,也是中国发展服务贸易一贯秉持的原则。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近年来,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主动扩大服务进口,为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炳南说,具体而言,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第二,中国是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的支持者;第三,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者。

  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累计进口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增长。

  在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谈判,努力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服务贸易新秩序,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未来15年中国进口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服务市场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地推动放宽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支持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王炳南说。

  在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中国国务院在2016年、2018年逐步开展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8月,国务院决定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培育和提升开放型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

作者: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