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数字经济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1/15 17:31:02
点击: 1229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此次峰会,既展现了过去一年来数字中国建设的累累硕果,更彰显了未来数字中国建设的灿烂前景。正如“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本届峰会主题所表达的,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中国建设日新月异,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规模壮大,也拓展了就业新空间。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明显高于同期全国就业总规模增速。

  更重要的是,数字经济带动数字变革,将新技术新产业基因源源不断地注入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5G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IPv6规模部署提速;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等等,中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越来越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我国具有突出的制度优势。数字经济是新技术革命的产物,集中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内在要求,发展数字经济逐步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对国家信息化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成为新时代推进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指引。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部署。过去几年来,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涉及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上下各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制度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顺应了中国经济提质升级的需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其中,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信息时代一国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数字能力上。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利用好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加快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迈进,并实现与其他国家同步发展甚至领先发展,无疑将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我们牢牢把握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节奏,实现创新发展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追求。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同其他经济形态一样,要走上蓬勃发展之路,必须要有适宜发展的土壤,特别是要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作支撑。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形成了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快速发展及其创造的巨大市场潜力,为数字经济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无限可能。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稳居全球第一。网上消费、共享经济、信用支付、电子政务、智慧社区等数字社会的数字生活,无一不依赖庞大的网民群体,也支撑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后来居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中国展现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前景。前不久的一份报告显示,受益于通过采用数字技术提高员工生产力和降低成本,数字贸易在中国国内已创造了3.2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如果充分利用数字贸易,到2030年,中国数字贸易出口价值预计将增长207%,达到5万亿元。可见,数字经济已深深根植于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不但有量的增长,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全方位系统性的政策支持体系,经济提质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需要,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所造就的成长环境等,完全能够让数字经济发展在中国结出更多硕果,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大踏步前行,使我们在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与产业竞争的战略主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