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手机微信同号):13901041470

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承包网】 发布于 2020/1/15 17:34:00
点击: 1234

  为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对外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

  从9大方面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我国未来3年的贸易发展进行部署。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9月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导意见》已被审议通过。该会议指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在《指导意见》中对上述内容进行了更为具体的阐释,并提出“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绩效评价体系”。为达到这一总体目标,《指导意见》从加快创新驱动,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优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均衡协调,推动贸易可持续发展;培育新业态,增添贸易发展新动能;建设平台体系,发挥对贸易的支撑作用;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坚持互利共赢,拓展贸易发展新空间和加强组织实施,健全保障体系等9个方面对贸易高质量发展进行要求与部署。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

  在国内区域布局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东部地区要推动其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要支持其加快发展,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比重;对于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要提升其发展水平。不仅是要提高区域发展水平,推动区域间融通联动,《指导意见》还表示要推进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即: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提升其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拓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等综合性展会功能,培育若干国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境内外展会。培育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交易模式,带动周边地区增强进口能力。

  探索在自贸区实施国际通行管理制度

  2013年我国开始设立自贸试验区,到今年8月再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后,我国形成了“1+3+7+1+6”的基本格局,并实现沿海省份自贸区的全覆盖。对于这18个自贸试验区,《指导意见》也有明确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探索实施国际通行的货物、资金、人员出入境等管理制度。积极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不仅如此,《指导意见》还要求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着力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亚洲、非洲、拉美等市场。逐步提高自贸伙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综合考虑市场规模、贸易潜力、消费结构、产业互补、国别风险等因素,引导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为保障贸易合作,《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构建。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推进商务、知识产权、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执法的监管体系建设。建立经营主体信用记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为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表示中小企业要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对于行业龙头企业,则鼓励它们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也要加快品牌培育。《指导意见》强调,要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在重点市场举办品牌展览推介,推动品牌产品走向世界。加强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假冒伪劣工作,鼓励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境外注册。强化品牌研究、品牌设计、品牌定位和品牌交流,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

  扩大中间品贸易规模

  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在优化商品结构方面提出“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贸易。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优化资本品、消费品贸易结构,扩大中间品贸易规模,发展和保护全球产业链”。社科院亚太研究院研究员、亚太经济组织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近日指出,数据显示,中国从全球进口的产品中百分之四五十都是半成品,出口则以最终产品为主。但这一情况正在变化,中国越来越倾向于出口半成品和零部件,进口半成品的比重在稳步下降。针对这一现象,《指导意见》也表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逐步从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等环节攀升,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关键是发现各类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发现一起,推动解决一起。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多措并举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在《指导意见》中,对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也有所关注,并表示要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仅如此,还要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前提下,《指导意见》表示要发挥财政资金对贸易发展的促进作用。结合增值税改革和立法,逐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支持金融机构有序开展金融创新,提供多样化、综合化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


  随时了解中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最新动态,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cnwaibao",关注我们!